Friday 11 August 2017

我最喜欢的校服

这几天和我一位朋友通过微信 (WeChat) 聊天时,发现自己对校服很有兴趣和研究。因为这位朋友在新加坡北部的一所小学当华文老师,我和她聊天时都尽量用中文。竟然这个话题有好多东西分享,我决定首次用中文写作。希望这位老师朋友读了我这篇文章能够和我打分😀。

在新加坡有上百间小学,中学和几间初级学院。每间学校的校服都不一样。除了颜色不同,本地的校服也有相当多的款式。这个趋势让我们在设计校服方面发挥创意也让不同学校的学生们有更多的认同感。当你是学生的时候,喜欢穿自己学校的校服吗?有些学生为了自己绚丽色彩的校服感到骄傲,另一些觉得自己的校服难看,不亮眼。

年轻的我在文武小学 (Kebun Baru Primary School) 念书。这间在宏茂桥第二道的小学校服是浅蓝上半身和深蓝下半身。浅蓝的上衣有学校的英文校名。男学生和女学生都穿同样的上衣。男学生穿短裤,女学生穿的裙子两旁有口袋,前面有两个倒翻 V 字型的褶 (pleat), 后面有拉链。蓝色代表智慧,是校服的传统和最平常的颜色之一。我认为这间小学的校服还算不错。大多数的人都会觉得蓝色的校服看得顺眼。设计方面,上衣很特别因为有学校的名字。短裤和裙子都很平常。裙子的设计(尤其是那两个倒翻 V 字型的褶) 上班族女性穿的裙子一样。可惜这间小学在很多年前和附近的几间小学合并,校名和校服也都换了。

念完小学后,我被分配到长老会中学 (Presbyterian High School)。这间中学也同样在宏茂桥,离我家不远。这是一间很保守纪律严格的教会中学。就因为这样,校服是白色上半身和深蓝色下半身。男学生和女学生都穿同样的白色上衣。中一和二的男学生穿短裤。中三到五的男学生穿长裤。所有的女学生穿有撤的裙子。裙子前后有六个撤,左边有拉链,右边有口袋。因为这个校裙很风骚 (flair),所以穿起来很舒服 (虽然我不是女生也没穿过裙子,我认为穿上这个校裙应该十分舒服因为它不会限制脚步动作😝)。穿上这件校裙后,女学生变得更可爱。所以我认为这件校裙比较适合小学的女学生。这间中学也规定学生在出席每个星期的集会时都要打学校深蓝色的领带。上集会时,副校长都会在礼堂绕一圈,把没打学校领带的学生拖到一旁罚站。当我念中四时,有一位在课外活动认识的中三学妹每次都跟我借学校领带。因为中四和中五的集会在休息 (recess) 之前所以休息时我就可以把领带交给她。或许我不应该每次借她领带,让她试试被副校长罚站哈哈!这间中学唯一最特别的特正是让女学长 (female prefects) 穿不一样的裙子。女学长穿的校裙和大多数的初级学院的校裙一样,不风骚,比较紧,前面有个倒翻的 V 字型的褶,两边有口袋,后面有拉链裙子的蓝色比普通女学生的校裙深。

一转眼,四年过了。考完 O 水准后,我选择到理工学院就读,终于不用穿校服了!这是一件又爱又恨的事。有了穿着自由,通常女生们比焦高兴尤其是那些讨厌穿裙子的女生。不过,我们这些高等学府的学生也为穿着伤脑筋。

穿了十二年的校服(从幼稚园到中学),我很怀念穿着校服的日子。我理想中的校服是圣安德烈初级学院 (St. Andrew Junior College) 的校服。这间初院和我的中学有关联,所以校服颜色都一样。白色代表纯洁,深蓝色代表智慧。这两个颜色用在校服上,最好不过!只要搭配深蓝色的初院领带,学生们显得聪明,一名兼业人士。这间初院女学生穿的校裙和我中学女学长穿的校裙一样。我认为如果穿上这间初院的长裤或校裙配上一件卷起来 (tuck out) 的白色上衣就看起来和一班的上班族穿着一样。不妨尝试?

---------------------------------------------------

我这位
华文老师朋友读了这篇作文后给了以下的评论。


信息给我时,我真好在忙着做一些事,所以用英文来回复比较快。虽然她不好意思替我打分,很高兴从她这位华文老师拿到A★的成绩。写了这篇作文后让老师阅读和评估,感觉好像做回了学生! 不知道她这位老师对我的印象如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